网贷平均利率多少比较合理

网贷平均利率多少比较合理?最近,网贷平台在运营数量也下滑至2000家以下,行业平均收益率已下滑至10%以下。数据显示,近一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平均利率自11.83%下滑至目前10.12%左右,虽然没有跌破10%,但确实下滑很明显。那么网贷平均利率多少比较合理?

网贷平均利率多少比较合理?最近,网贷平台在运营数量也下滑至2000家以下,行业平均收益率已下滑至10%以下。数据显示,近一年以来,P2P网贷行业平均利率自11.83%下滑至目前10.12%左右,虽然没有跌破10%,但确实下滑很明显。那么网贷平均利率多少比较合理?
网贷平均收益率下滑,主要是市场优质资产不足,而资金端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平台之间的竞争已从资金端的争夺变为资产端的争夺。对此,决定网贷平均收益率的有多重因素,包括网贷平台根据自身条件主动调息,以及网贷的资产的属性决定了。

 

网贷平均利率

网贷平均利率

网贷平台主动下调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下调利率很有可能流失投资人,因为投资人很有可能会追逐更高利息的平台。但是,如果平台有上市公司背景、国资背景、风投等背景,因为平台的投资人多,投资活跃度高,即便是下调利率,也还是会有很多投资人,不会担心下调利率而无人投资。那么,这样的平台就有下调利率的条件。
也就是说,下调利率不是平台不愿意,而是很多平台没有这个条件,因为下调利率,很有可能就意味着丧失投资人,只有品牌制度名都高,忠实投资人多的平台,才有可能小幅度的下调利率。一方面是从行业收益水平的趋势来看,降息势在必行,在监管细则落地之后,政策引导网贷回归普惠金融。另一方面,资产端的质量决定一个平台的安全性,而如果平台资金成本过高,那么就会削弱平台的获取优质资产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背景好的平台相对较安全,但就借款项目风险本身,背景好的平台并不一定比没有背景的平台小。
因为,借款项目的风险只与风控有关,背景好的平台兑付能力会更强。因此,做同样类型的借款项目,排除道德风险和安全保障,背景好的平台与没有背景的平台是一样的。
然而,背景好的平台有品牌优势,因此具备下调利率的条件,要么能为平台争取更多利润,要么能给借款人降低贷款成本。因为背景好的平台不仅在利率上有控制权,在获取借款人上也有优势,而这样会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资产属性决定利息高低
无论是消费金融,还是企业贷款,或者说是房屋抵押,车辆抵押,亦或是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等,网贷业务的本质都是民间借贷,属于债权关系。因此,民间借贷的风险要比银行存存款、货币基金的风险大一些,那么其投资利率自然要比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的利率的高。
除此之外,民间借贷的风险还比保险、债券、信托的风险大。因为有寿险的保险公司不允许破产,财产保险公司虽然允许破产,但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发生过;而债券、信托也几乎没有发生违约的现象,因为债券一般是由政府发售的,信托至今也很少发生违约现象。因此,民间借贷要比保险、债券、信托的风险要大一些,其投资收益率自然要比这三类产品高。综上来看,网贷行业的平均年化利率,从资产端的风险大小来说,理论上其年化利率应该在6%以上比较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6%的年化收益率不高,加上平台的6%左右的服务费,借款人至少需要承担年化12%以上的借款成本。如果给10%的年化收益率,加上平台6%左右的服务费,借款人至少需要承担年化16%以上的借款成本。
综合来看,网贷平均利率应该在6%-10%之间比较合理。另外,网贷监管细则一再强调小额分散,普惠金融,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网贷平台下调投资利率,降低借款人的融资成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