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P2P平台资金池的方法

P2P资金池是目前P2P网贷平台存在的一个大毒瘤。很多跑路P2P都和存在资金池有关,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判断P2P平台是否有资金池呢?主要有三个方法:一是观察平台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二是留意投资、借款是否是一对一…

  资金池是P2P网贷平台的一大安全隐患,根据实际情况看,多数已跑路平台都与资金池有关。平台设立资金池,投资人除了要承担借款风险外,还要额外承担平台卷款跑路的道德风险,投资风险大大增高。那么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该如何判断P2P平台是否有资金池呢?

  判断P2P平台是否存在资金池的方法

  1、观察平台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

  第三方资金托管,是指平台所有的资金流转都要经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银行,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或银行对P2P平台的资金出入进行管理,平台无权随意动用资金。在第三方资金托管的情况下,平台不能随便动用投资人的资金,也就能有效避免平台设立资金池。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P2P平台的第三方资金托管主要是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非常少,投资人要注意辨别平台是否是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

如何判断P2P平台是否有资金池

  2、留意投资、借款是否是一对一

  正常情况下,投资人的投资和借款人的借款是要一一对应的,即投资人的投资资金要有一个明确的借款人或借款项目。

  判断投资、借款对象是否是一对一,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看P2P平台提供的借款协议中,借款对象与平台上的借款人是否统一。如果投资人只是将钱交给平台,几个月之后拿收益,这样看似方便,投资人不用为选项目费心,但实际上却是增加了平台资金池的风险。

  3、根据充值、回款的账户判断

  投资人在充值时要注意,充值对象是平台账户还是第三方支付账户;在提现时,要注意是平台账户打款还是第三方支付账户打款。如果充值和提现的账户是第三方支付的账户,那么,平台设立资金池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是个人账户或者是公司账户,投资人就需要多加小心了,这样的平台设立资金池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此外,如果平台采用线下充值的方式,即投资人的资金直接通过银行转账到平台公司账户或个人账户,投资人就需要额外注意了,采用这种方式的平台,其设立资金池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