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产生P2P资金池的途径

自设资金池的平台大多会通过捏造虚假的项目吸收投资人的资金,由于不存在真实的借款人主体,导致平台作为实质的借款主体吸收款项,违背信息中介本质。资金池如何产生呢?一是投资者充值产生;二是融资者付息产生…

  “资金池”通俗的讲是一个资金账户,里面的资金可以被平台全权处置,资金池产生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法:

  1. 投资者充值产生

  P2P平台在投资期会要求投资者进行充值,这部分资金从充值到用于项目投资存在一定时间差,由于时间差的存在平台账户余额会稳定下来,并且随着投资者的增加而增加,在不存在监管的情形下平台对这部分资金有全权的处置能力。

资金池如何产生

  2. 融资者付息产生

  类似于第一种情况,当融资者付息时,利息到账与投资者在投资或取现会形成时间差,这种时间差也造成一定的“资金池”。

  3. 虚假项目以及“做市商”模式产生

  虚假项目就是P2P平台虚构融资项目,使投资者将款项汇入自己账户,此行为涉嫌非法集资。而“做市商”模式指的是平台先以自身名义收集资金,等到出现项目时再进行放贷,这种模式存在者主体错配与风险错配等风险,在存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极易出现庞氏骗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