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股技术特征经典图形共同特征内在逻辑分析

找大牛股要知道哪些行业容易出现大牛股,他们的特征有哪些?得到10倍的收益是投资者的梦想,如果我们能找到他们的共同特征,就知道哪些行业容易出现,那么将节省我们很多寻找的时间,如果我们还知道背后的逻辑,那么我们做出投资选择之后心里会淡定很多。

找大牛股要知道哪些行业容易出现大牛股,他们的特征有哪些?得到10倍的收益是投资者的梦想,如果我们能找到他们的共同特征,就知道哪些行业容易出现,那么将节省我们很多寻找的时间,如果我们还知道背后的逻辑,那么我们做出投资选择之后心里会淡定很多。

一 中美二国最牛股历史回顾

我们翻看历史,就会发现最容易出现大牛股的地方,是在生活消费品行业,医药行业,连锁零售业。

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杰里米.J.西格尔通过统计46年的数据,找到了表现最佳的20个“标准普尔500幸存者”,也支持以上结论:高知名度的消费品公司和大型制药企业占比85%,共17家。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他们经历了无数的考验,包括经济,政治,恶性竞争等,但都生存了下来。

美国最牛股票名单如下:

美国最牛股票名单
美国最牛股票名单

上图清晰的展示了如果在1957年投资1000美元一直持有到2000年,会变成多少钱,每股利润增长率,年化收益率,和平均PE。

比如第一名飞利浦莫里斯公司(烟草公司)增长了4600倍,1000美元的变成462万。平均年化收益是13.8%,每股利润增长率9.7%,平均PE19倍。

这个图大家应该记住,这就是长期投资者应该找到公司的表现。

为了怕大家看不清,写在这里:

表3-11957~2003年20个最佳“幸存者”

公司名称 1000美元初始投资的积累金额/美元 年收益率(%)

1菲利普莫里斯公司 4626402 19.75

2雅培制药公司 1281335 16.51

3百时美施贵宝公司 1209445 16.36

4小脚趾圈实业公司 1090955 16.11

5辉瑞公司 1054823 16.03

6可口可乐公司 1051646 16.02

7默克公司 1003410 15.90

8百事可乐公司 866068 15.54

9高露洁棕榄公司 761163 15.22

10克瑞公司 736796 15.14

11亨氏公司 635988 14.78

12箭牌公司 603877 14.65

13富俊公司 580025 14.55

14克罗格公司 546793 14.41

15先灵葆雅公司 537050 14.36

16宝洁公司 513752 14.26

17好时食品公司 507001 14.22

18惠氏公司 461186 13.99

19荷兰皇家石油公司 398837 13.64

20通用磨坊 388425 13.58

中国的情况也差不多,中国最牛股票名单如下

中国最牛股票名单
中国最牛股票名单1
中国最牛股票名单2
中国最牛股票名单2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中国的年化收益远高于美国,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更快。

整体医药,食品饮料占比50%。

制造业有14%,房地产10%,之所以他们也有一席之地,是因为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必定会产生的结果。

二 大牛股的内在逻辑

本文将理顺其内在逻辑。为什么这样行业容易出现大牛股?

大牛股有哪些特征?总体来说他们同时具有二个特点:成长性和护城河

有足够的成长性,才能带来企业持续的增长,牛股才能成为可能

有足够深的护城河,才能在长时间的竞争中,不那么轻易被对手打败。

只有同时具备以上二点,才能叫做大牛股。

三 成长性吗先看成长性,为什么消费品行业,医药行业有巨大的成长性呢?

1 消费者数量巨大

凡是高成长的企业,无不是面对个人消费者的,几乎没有针对企业进行销售的。因为消费者数量大,就意味着市场空间大.

没有足够的市场空间,企业就无法长的足够大,这是伟大企业的先决条件。

为什么中国容易出现大公司,就是因为人口数量太大了,14亿人口组成的巨大市场是大牛股出现的前提条件,这个市场比整个欧洲都打,放在其他国家的小行业,放在中国就是大行业。

2 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没有尽头,是必需品

人类的需求与欲望是无穷无尽的,他们需要各种各样的产品来满足这些欲望,

人总会生病,活得越久生病的次数就越多,这个需求是没有尽头的,只有人类还繁衍生息。

如果企业能满足这一点,也就是意味着他的增长是没有尽头的。

什么叫做必需品,就是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大家都想拥有的产品,也能够买的起的产品。

或者是他必须要的产品,而不是可要可不要的。

消费品和医药品都有这个特征

这样的产品最好与某个概念,某个族群相关联,比如中产阶级生活的标配,比如别人拥有了,我内心也想拥有。

只有仔细一点,我们可以找出非常多,比如孩子教育方面,你的孩子上了好一点的幼儿园,就会暗暗比较,你的孩子吃这个奶粉,我的也不能比你差,你的学了钢琴,我的也有学画画….

这就是人性,他是建立在虚荣,欲望,社会竞争基础上的。为什么说未来的中国在消费品行业,医药行业会出现很多的大公司,因为消费升级,因为人口老龄化,因为人的欲望随着收入的增加也会增长,原来买不起的产品现在成为了必需品。

3 重复性消费频次高

如果消费者对你的产品一年才用那么一次,那也是很扯淡的事情。

公司的业绩取决于消费频次和消费单价,最好是一天都能用几次的产品才有基础成为伟大的公司。

消费品公司一般都具有这个特征,比如饮料,一个人可能一天需要喝几罐,剃须刀,男人每天都要用,化妆品,吹风机,

牛奶….

这就是为什么说,在生活中其实最容易找到大牛股,因为你需要的别人也会需要,你喜欢的别人大概率也会喜欢。

但是人们总是喜欢舍近求远,去买一些自己根本就不懂,也压根没有接触过的股票。

4 产品标准化程度高

面对的消费者众多,是必须品,频次也高,就一定会产生伟大的,高成长性的公司吗?不一定,否则餐饮行业就早出现了,但是为什么名单里一个餐饮公司都没有,关键在于他们难以标准化

一个产品如果不能标准化,意味着永远只能小规模的运作,利润再高也无法成为伟大的公司。

标准化就意味着规模化,低成本,拥有这二个因素就意味着拥有了竞争力。

这是麦当劳和中餐的核心区别,因为中餐难以标准化。

以上四点是一个具有高成长性公司需要具备的特征,如果全部拥有就会具备了高成长的潜在基因。

但仅仅有高成长还不够,还需要有护城河。

四 什么样的企业有护城河?

1 是行业的龙头,而且行业不是技术驱动型

有没有可能一个企业在一个行业里耕耘了几十年,规模足够大了,人才足够多,资金足够雄厚,但一夜之间被颠覆掉呢?

有,高科技行业就是如此,比如芯片制造,硬盘存储,电子产品等,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就会把前辈掀翻在沙滩上。

如果我们投资了这样的公司,那么意味着你的风险很大。

所以第一我们要选择行业龙头股 ,这是重要的保障,行业龙头不行了,那除非行业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否则就是行业可能整体不行了。

有时候一些新兴行业可能还没有龙头,这时候行业的格局还没有明朗,行业还处于激烈的兼并,重组,价格战之中,在这个阶段投资其实风险很大。

还有我们要投资的那个行业,最好不是技术驱动型行业,技术的特征就是颠覆,只有非技术驱动的行业才有足够的安全性,这样他在行业里成为了龙头,就不会轻易被后来者打败。

非技术驱动行业的优势是通过时间可以累积的,时间会成为这些企业的朋友,这就是可口可乐,飞利浦莫里斯这样公司的共同特征。

但如果行业本身就是技术驱动,那么你就更应该找行业老大,找最具备技术研发能力,投入最强的企业。

2 有品牌效应

品牌效应本质就是一种竞争优势,消费者先入为主的选择会阻止后来的竞争对手长大。

如果消费者对于品牌没有任何的要求,大家都一样,那么这样的行业必定陷入到价格战中,品牌认知不仅仅阻止消费者长大,而且是获取高利润的重要前提,也是通过时间可以累积的。很难想象一个没有品牌的公司能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无论美国,还是中国的大牛股,没有一个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品牌。

3 复制成本低

复制成本低有什么价值呢?它会把企业经营中的利润还给投资作为回报。

设想一下,一个公司经过5年的经营好不容易赚了10个亿,但是需要推广到其他地区去,如果是重资产模式,就需要买地,建厂,买设备等等,可能5年赚到的钱都不够,那么对投资者来说,这5年就是白等了。

但是对于轻资产公司来说,也许只要租一个办公室就可以在另外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开展业务了,成本就低很多,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制造业很难长期出现大牛股的原因,他们的钱被重资产占有了,风险很大,一旦经济下滑,这些重资产不但不会赚钱,还会不断的贬值,甚至变成负资产。

重资产历来都是高回报的天敌。

假如你是一个投资人,一个经济型连锁酒店,一年赚500万,一个是五星级酒店一年赚1亿,投资哪一个?

你应该选择前者,原因就是他复制商业模式的成本很低。

一个经济连锁酒店不需要买地,不需要建筑成本,只需要装修一下,这就省下了上亿的资金。而一个五星级酒店把这上亿的资金变成了重资产,意味着他就在未来很多年里不能快速周转了。

资金是具备时间价值的,连锁酒店拿着这些资金可以不断的复制扩张酒店,产生的现金流和利润又可以建更多的酒店。

但是互联网公司却根本没有这个问题,他们一套代码程序全世界通用,甚至都不需要去那个地方租办公室,他们唯一的成本是人力成本,所以互联网行业薪酬才是最高的。

投资互联网公司的回报率也是非常高的

但是互联网公司不仅仅有复制成本低这个优势,还具备网络效应

4 网络效应+垄断性

什么叫做网络效应,就是使用的人越多,使用的时间越长,成本越低,就越有竞争力,消费者忠诚度越高,最后就变成了行业垄断。

先说网络效应

比如今日头条,他采用的是用户产生内容的方式,一边是内容的创造者,一边是消费内容的用户,内容的创作者越多,用户就越多,创作者在头条创作的内容越多,那他离开头条的可能性也越低,因为他的内容会把他捆死在平台。

腾讯的产品更是如此,你的社交关系全部都沉淀在他的几个产品上,你的资料,照片,视频等越多,你就越离不开它。

当所有有同类需求的人聚合到一个平台后,其他竞争对手就没有活路了。

而对于平台来说,使用的人越多,他的成本就越低,最后成本就会变成零,但价值却越来越大。

互联网公司基本都是技术驱动的,技术的变革依然会对老大有巨大的威胁,所以这些巨头们才到处收购企业,但是正因为它具有网络效应和垄断,也就是有了足够深的护城河,至少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如此。

想一想,你会轻易放弃腾讯去使用其他公司的社交产品吗?

小结:

1 根据中美的历史经验看,大牛股一般产生在消费品,医药,连锁零售行业里,因为他们同时具有大牛股的二个特点:

既可以保持高成长,同时有足够深的护城河。

2 高成长的企业一般有这些特质:面对消费者,市场空间巨大,消费频次高,有品牌知名度,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很强劲,而且没有尽头。

3 具有护城河的企业一般具有品牌效应,是行业龙头,行业的核心驱动是非技术驱动的,而且优势可以通过时间可以累积,如果是互联网公司,网络效应加垄断效应可以在相对长的时间内抵消掉技术创新带来的颠覆。

中国天然的巨大市场,繁荣的经济发展,而且现在连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都没有达到,所以未来中国股市一定会出现非常多的大牛股,比过去的20多年要多的多,这些大牛股大部分就出现在消费品,医药,零售连锁,互联网等行业。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