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线分析基础理论知识分析方法图解看懂K线

那么如何简单快速的看懂K线图?重点在于K线的四个要素构成: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以及收盘价。

一、k线简单基础

K线的发明者是日本人,又名【蜡烛图】,最早起源于日本的大米市场交易,用来记录米价每天的涨跌,现今已经广泛的应用在了股票、期货、外汇等金融工具之中。那么如何简单快速的看懂K线图?重点在于K线的四个要素构成: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以及收盘价。其中,收盘价最重要。很多技术分析都是建立在收盘价上的。再辅以颜色来区分涨跌:红色为阳线,表示股价上涨,因此收盘价在开盘价上方。绿色为阴线,表示股价下跌,因此收盘价在开盘价下方,如下图:

k线分析基础理论知识分析方法图解
k线分析基础理论知识分析方法图解

开盘价与收盘价之间的区域我们称之为【实体】部分,而与最高价、最低价与实体之间形成的价格差我们称之为【影线】部分。K线图的内涵是多空双方一天博弈之后的结果,阳线代表多方占据主动,阴线代表空方占据主动。实体越长则代表占据优势越大,而影线的长短则代表相对被动方的抵抗程度。辅以时间周期以后,每一颗K线就代表了不同时间单位内的股价走势,如日K代表了以1天为单位的股价走势、周K代表了以1周为单位的股价走势,以此类推,还有月K、年K、分钟K等等。

k线各种形态图
k线各种形态图
k线各种组合形态图
k线各种组合形态图

上面三张图,是基本的k线以及组合的意义。再复杂一点,就是k线图形了,比如W底、M顶、头肩底、头肩顶之类。以为记住了上面k线的意义,就能够掌握住股价涨跌趋势了吗?

真的不能,这只是基础,因为主力在实战中运用时,会真真假假,让你捉摸不透。一根大阳线,甚至是”涨停”大阳线,后续走势有的跌,有的涨,这怎么回事?

二、看k线的几个要点

第一,结合趋势看

任何一根K线或者组合,只要脱离具体的趋势,就毫无意义,既不能代表后市看涨,也不能代表后市看跌跌。只有在趋势中来分析,它们才有意义。否则,就容易被主力诱空或诱多。

上图是上证指数日k线图,中长期趋势向下。经过一段时间下跌,图中光色圈中螺旋桨和旭日东升,具有短线见底意义,而红色圈中三根放量阳线,是在一段反弹之后,尤其是在连续突破20日和30日线之后,上方压力巨大,不能看做是”红三兵”。

最具有标志性的k线,就是上图中红色方框内跳空低开、突破短期上升趋势线的阴线(前面一根断头铡刀也具有顺下跌趋势意义),表明新下跌趋势的开始。

如果不结合趋势看,很有可能犯的错误:就是在上图红色圈内三根阳线(假红三兵)处被诱多而加仓,而在上图方框内大阴线处盲目抄底而加仓!

第二,结合拐点看

k线或者组合,如果脱离具体的拐点,只是在趋势途中分析,也很容易上当。上图黄色方框内的k线和组合,就有短线见底特征,也就是说到了短线拐点。为什么?因为从时间上看,下调21天,到了日线变盘窗口期,从空间看,下跌空间已经达到前期反弹2倍左右,从技术看,已经有效突破5日和10日均线,表明短线反弹开始。而前期的阳线,都不具备以上性质,只有拐点出的k线和组合,才最有说服力。

再如上图红色方框内,一根小阴线,包含在天空缺口阴线的下阴线中,表面上看是”尽头线”,表示跌不动了,也没有创新低。但这个组合,不是在已经大幅度下跌后出现,也不是长时间下跌后出现,反而是在跌破反弹趋势线开始出出现,真正的意义是”下跌中继续”,即使后期横盘或收小阳线或中阳线,一样很难改变这种下跌性质。上图中红色圈内的”假红三兵”,也是因为面临的是短期反弹高位拐点、中期下降压力线处,而不是在长期下跌后的底部出现的。

第三,结合个股看

每只个股,因为股本大小的不同,以及进驻主力资金大小和性质不同,同样的k线及其组合,代表的主力意图也完全不一样。这个只能根据个股以往的历史,从中看出主力的操盘”个性”和”股性”,这个需要用心体会。但总体也离不开”结合趋势和结合拐点”看这一基本规律,这样,才能尽量少被骗线。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