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西利弗莫尔的交易规则精髓总结盘点

杰西·利弗莫尔这个名字玩股票的应该都很熟悉,有一本阐述利弗莫尔交易思想的书《股票大作手回忆录》,巴菲特说过,读再多的投资书,也不见得能够真正地笑傲江湖,但是如果你连利弗莫尔的书都没有读过,你要想在股市上盈利,基本等于妄谈。

国内有关杰西利弗莫尔的书一共有两本:
一本是他本人写的《股票大作手操盘术》
另一本是埃德温·勒费弗(Edwin Lefèvre)在1922年以拉瑞•利文斯顿之名描写杰西•利弗莫尔股市生涯的大起大落,连载于《星期六晚间邮报》。就是著名的《股票作手回忆录》。
从历史影响和价值看,反而是他人写的《股票作手回忆录》远远高于本人写的《股票大作手操盘术》。《一次读完25本投资经典》、花旗银行等一些重要的金融投资经典图书推荐中,推荐得都是《股票作手回忆录》。市场上说起利弗莫尔(或股票大作手)一般也都是指《股票作手回忆录》这本书。
《股票作手回忆录》有多个版本:最早的是海南版,后来又有了上财版、中信版;98年企业管理又以《指点股津——股票大师回忆录》为名,出了一个版本;这些版本的翻译质量都不错。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版本,翻译水平就难以恭维了。
《股票大作手操盘术》只有企业管理一个版本。

杰西利弗莫尔的交易规则精髓总结盘点
杰西利弗莫尔的交易规则精髓总结盘点

杰西·利弗莫尔这个名字玩股票的应该都很熟悉,有一本阐述利弗莫尔交易思想的书《股票大作手回忆录》,巴菲特说过,读再多的投资书,也不见得能够真正地笑傲江湖,但是如果你连利弗莫尔的书都没有读过,你要想在股市上盈利,基本等于妄谈。

利弗莫尔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是第一个挖掘出趋势交易规律的交易员,在他的手里,这些零碎的交易原则被结构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第二,他是一个远远超越他所在时代的伟大交易者。他的方法论穿越了近百年的市场波动,至今仍然是华尔街,甚至是学术圈最重要的思想源泉。

在说利弗莫尔的交易模式之前先给大家讲一个他的案例。

当时美国市场上有一只股票叫帝国钢铁公司,上市以后它的流动性很一般,公司很苦恼,公司高层找到利弗莫尔,希望他能够做市抬价。利弗莫尔仔细研究了这个公司的财报,又去调查了它的生产经营后判断:这个公司是真的被低估了。利弗莫尔决定参与这次炒作。他提了两个要求:第一,这个公司你自己控制的70%的股份要用一个信托基金锁住,避免那些大股东逢高出货。第二,他不要现金的报酬,但是要求对方给自己10万股的认购期权,行权价格在70到100美金左右。也就是说,这只股票的价格必须稳步地上升到70到100美元之上,利弗莫尔才能够赚钱。

准备工作做好后利弗莫尔就开始操作了。首先,他在70美元的仓位上开始建仓,但是他不是一下子建仓,而是一点点地加码,一直加到把市面上所有的流通股全部买下来。这意味着当时市场上已经没有这只股票的卖盘了。股价开始节节上涨,然后股票经纪们也坐不住了,大量的需求出现了。

在价格上涨以后,利弗莫尔卖出了手里的一些帝国钢铁的股票,先套现了一小部分。接着他用更高的价格在市场上又来求售这只股票。有很多刚刚拿到股票的投资人受不住诱惑,又用更高的价格卖给了他。

这个过程在市场上反复了好几次,帝国钢铁公司的股价上涨的趋势就这么被确立下来了。市场的信念也开始形成。在股价达到85美元的时候,利弗莫尔果断地对他的期权行权赚了一大票。

这个过程就是典型的利弗莫尔式的交易,在今天看来这种行为属于内幕交易和做庄炒作,是被严格监管的违法行为。但是今天我们通过这个案例可以发现利弗莫尔式的典型交易原则:

一:顺势而为,在这个案例里面,利弗莫尔基于对企业基本价值的判断,自己制造了一个趋势出来。不管是自然的趋势还是人工所造出来的趋势,你都需要顺势,千万不要逆势而行。这就是现在市场人士还在津津乐道的趋势交易。

二:金字塔原则,金字塔就是上面尖,然后下面一点点扩大。这个对证券交易是非常重要的,你要顺着趋势试探性地买入或者卖出,等趋势确定了,再不断地加码。

这里要注意,除非你确信,自己的判断就是完完全全准确的,否则这种全部买进或卖出的一把梭行为是很不明智的。这点我觉得对我们散户非常重要,有的人觉得,我就那么几万块钱,一把投进去算了。这种交易习惯很容易全军覆没,金字塔原则就是告诉你,要留后手,要留给自己犯错的空间。

三,逆向操作,利弗莫尔还以“精准做空”著称。他在1929年的时候做空美国股市,用金字塔原则加码,一年赚了1亿美金,就相当于现在的8000亿。

逆向操作的基本逻辑就是,如果群众持有某个看法,每个人都朝着那个方向采取行动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个时候市场上已经没有新的资金推动股价朝那个方向前进了,那也就意味着趋势转向的时候到了。

我们都听过这个段子:当一个鞋匠跟你谈论股票的时候,你就应该果断地卖出了。当市场没有相反意见的时候,就不再有新资金进入,逆向操作就可能取得奇效。

四,跟随龙头,在顺势的基础上,你一定要追随最强势的股票。简单粗暴地说,就是买行业的领头羊。

证券市场其实和互联网世界一样,也是一个赢者通吃的世界,资金会朝着头部集聚,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这条原则真的是穿越百年,历久弥新。比如说中国过去十年里,白酒行业很好,五粮液和茅台算是行业的老二和老大。很多人认为,你看,五粮液就二三十块钱一股,茅台七八百块钱一股,它们不过就是老大、老二嘛,能差多少呢?那我们还是买便宜的划算。而事实证明什么?Winner takes all,赢家通吃,茅台的涨幅在过去更强势。

很多事情都是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懂得交易的道理和懂得交易其实是两码事。还有很多投资者内在的因素影响着投资的结果:

第一,控制情绪,情绪是交易的敌人。恐惧、贪婪、急切、渴望、犹豫都会影响到你的判断。

第二,知识,很多人喜欢说自己是纯技术派,根本不需要懂得金融学知识,一样能够赚大钱,这基本上可以断定是胡说,即使是最牛的技术派,也是以理解大势为基础的,没有势,什么术都是假话。

第三,勇气。交易是需要决断力的,尤其是在你找到势之后,要敢于用金字塔原则去放大仓位,放大利润。

1、优秀的投机家们总是在等待,总是有耐心,等待着市场证实他们的判断。要记住,在市场本身的表现证实你的看法之前,不要完全相信你的判断。

2、要想在投机中赚到钱,就得买卖一开始就表现出利润的商品或者股票。那些买进或卖出后就出现浮亏的东西说明你正在犯错,一般情况下,如果三天之内依然没有改善,立马抛掉它。

3、绝不要平摊亏损,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个原则。

4、在价格进入到一个明显的趋势之后,它将一直沿着贯穿其整个趋势的特定路线而自动运行。

5、当我看见一个危险信号的时候,我不跟它争执,我躲开!几天以后,如果一切看起来还不错,我就再回来。这样,我会省去很多麻烦,也会省很多钱。

6、记住这一点:在你什么都不做的时候,那些觉得自己每天都必须买进卖出的投机者们正在为你的下一次投机打基础,你会从他们的错误中找到赢利的机会。

7、只要认识到趋势在什么地方出现,顺着潮流驾驭你的投机之舟,就能从中得到好处。不要跟市场争论,最重要的是,不要跟市场争个高低。

8、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我都有耐心等待市场到达我称为“关键点”的那个位置,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才开始进场交易,在我的操作中,只要我是这样的,总能赚到钱。因为我是在一个趋势刚开始的心理时刻开始交易的,我不用担心亏钱,原因很简单,我恰好是在我个人的原则告诉我立刻采取行动的时候果断进场开始跟进的,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坐着不动,静观市场按照它的行情发展。我知道,如果我这样做了,市场本身的表现会在恰当的时机给我发出让我获利平仓的信号。

9、我的经验是,如果我不是在接近某个趋势的开始点才进场交易,我就绝不会从这个趋势中获取多少利润。

10、“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真正重大的趋势不会在一天或一个星期就结束,它走完自身的逻辑过程需要时间。重要的是,市场运动的一个很大部分是发生在整个运动过程的最后48小时之内,这段时间是进入市场或退出市场最重要的时机。

11、利用关键点位预测市场运动的时候,要记住,如果价格在超过或是跌破某个关键点位后,价格的运动不像它应该表现的那样,这就是一个必须密切关注的危险信号。

12、我相信很多操作者都有过相似的经历,从市场本身来看,似乎一切都充满了希望,然而就是此时此刻,微妙的内心世界已经闪起危险的信号,只有通过对市场长期研究和在市场上长期的摸爬滚打,才能慢慢培养出这种特殊的敏感。

13、在进入交易之前,最重要的是最小阻力线是否和你的方向一致。

14、当一个投机者能确定价格的关键点,并能解释它在那个点位上的表现时,他从一开始就胜券在握了。

15、在心理上预测行情就行了,但一定不要轻举妄动,要等待,直到你从市场上得到证实你的判断是正确的信号,到了那个时候,而且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你才能用你的钱去进行交易。

16、在长线交易中,除了知识以外,耐心比任何其它因素更为重要。实际上,耐心和知识是相辅相成的,那些想通过投机获得成功的人应该学会一个简单的道理:在你买入或是卖出之前,你必须仔细研究,确认是否是你进场的最好时机。只有这样,你才能保证你的头寸是正确的头寸。

17、当股价从10 美元涨到50 美元,你不要急于卖出,而应该思考一下有没有进一步的理由促使它从50 美元涨到150 美元。

18、市场只有一个方向,不是多头,也不是空头,而是做对的方向。

19、时刻留意可能出现的危险信号。

20、投机,天下最彻头彻尾充满魔力的游戏。但是这个游戏懒得动脑子的人不能玩,心理不健全的人不能玩,企图一夜暴富的冒险家不能玩,这些人一旦贸然卷入,终究要一贫如洗。

21、华尔街永不改变,钱袋会变,投机者会变,股票会变,但华尔街永不改变,因为人性永不改变。

22、一个人不能在同一件事上花几年功夫,还形不成正确的做事态度,正是这一点将专业人士与业余人士区分开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