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的假洋品牌慕思床垫要上市神秘气质洋老头是谁

多人看到慕思床垫的这个广告,长得和乔布斯差不多的洋老头,外加一个洋气的名字,都不由自主的以为慕思床垫就是外国企业、欧洲品牌,纷纷掏出重金购买各种概念的床垫。然而,在慕思床垫并未IPO之前,就有人揭露慕思床垫是个实打实的东莞本地企业,打的是一套“出口转内销”的模式。慕思床垫也在提交给证监会的申请书内大方的承认了这一点,慕思床垫是“国内知名的床垫品牌之一”。慕思床垫的一系列背后故事随着其主动IPO,都将一一揭晓。



慕斯床垫老头
慕斯床垫老头


一个靠着一张洋老头照片,大行其道了十几年的假洋品牌,谋求上市一伸手就是要19亿,这不是糊弄人,是糊弄鬼吧?

民族自信不是用口号喊出来的,我们身边太多人崇洋媚外。从小区名称到家居,到商场的各种服饰,明明在中国生产,没有任何外国基因,却起个外国名字,英文名称,显示自己的高大上,把同胞当韭菜割。比如阿卡迪亚、曼哈顿、慕思床垫、VICUTU等。

  11月29日,证监会的一份问询函,戳破了东莞床垫企业慕思股份的“假洋品牌”面纱:

  广告中的洋老头到底是谁,与慕思有什么关系?

  这家公司从去年9月就开始谋求上市。招股书显示,目前慕思床垫在国内市占率排名第一,2020年收获了近45亿营收。这次IPO,慕思计划融资19个亿,红星美凯龙和红杉资本还都在IPO前突击入股。

  天眼查显示,慕思股份的实控人王炳坤,是一个东莞70后。2004年创业以来,王炳坤就带着团队在全国疯狂扩张,目前慕思在全国已有4200多家专卖店和1500多个经销商,甚至在澳洲、美国等多个国家,也能看到慕思的身影。

  本来,慕思要上市的消息并没有收获多少关注,这下却因为一个洋老头广告被问询,成了市场的谈资。

被证监会质疑的广告是这样的:

  有这样一个神秘的洋老头形象,有时叼着烟斗,有时没有,出现在各大机场、高铁站的广告牌上,身旁是一张看起来很高级,很舒服的慕思床垫。

  在《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在第26问中表示:

  关于“2009年8月15日,慕思有限与Timothy James Kingman签订《协议书》,约定Timothy James Kingman授权慕思有限使用带有其肖像的照片及其底片;使用期限为永久使用。”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

  (1)Timothy James Kingman的基本情况,与发行人产品的关系;

  (2)发行人是否对外宣传Timothy James Kingman,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发行人对外宣传自身产品是否表述恰当,是否存在虚假宣传;

  (3)Timothy James Kingman是否许可第三方使用其其他照片,如有则请说明具体情况,是否会导致与发行人产品混淆的情形等,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之前有传言称,这个洋老头只是慕思床垫花了钱雇来拍了组照片,这下也在证监会的问询中得到证实。看来,围绕这个老头的闹剧,证监会同样觉得不可思议,也想知道这个老头儿是不是真的存在,现在是什么情况。

对于这个占据C位的老头到底和慕思是什么关系,甚至是否真实存在,市场上争论已久。

  一开始,因为这个“所到之处皆是老头”的广告画面,多数人以为慕思床垫是这个老头创立的,是个洋牌子。

  床垫产品竞争一向激烈,品牌对外宣传不外乎两招:科技和国际化。一类企业专攻产品的技术含量宣传,比如太空技术等等,另一类企业则专攻产品的国际化形象,动辄来自法国皇家、意大利潮流设计师设计。慕思就是后者。

  在慕思早期的网页上,广告上的白胡子老头是来自法国的睡眠专家,慕思公司的官方英文名叫de Rucci ,官网中表示品牌就是以创立慕思的法国设计师de Rucci命名的。广告里写道“源自1868年”“法国皇家设计师”,不断营造其法国品牌的感觉。

  不过,现代意义上的床垫发明于1920年,慕思没有道理在同治年间,就把一战后的东西做出来吧……这脸打的,也忒没文化了。

  很快,关于慕思的质疑虽迟但到。当时就有自称是慕思前员工的人出来爆料,说慕思就是个假洋品牌,再加上“达芬奇家具洋身份造假事件”的影响,慕思公司迅速调整了宣传策略,不再提“源自1868年”,而是改为“来自1868年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