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50位董事长辞职A股上市公司11位董事长失联名单

2018年以来350位辞职的董事长,A股有些董事长从公众投资者视野中消失的方式则神秘得多,A股上市公司11位董事长失联。

2018年以来350位辞职的董事长,A股有些董事长从公众投资者视野中消失的方式则神秘得多,A股上市公司11位董事长失联。

尽管均未披露董事长失联的具体原因,但三位失联时间在一个月之内的董事长均与“泽熙”相关,他们分别是美邦服饰的周成建(9天)、明牌珠宝的虞兔良(14天)和大恒科技的鲁勇志(20天)。

明牌珠宝和美邦服饰都曾经是泽熙的重仓股,而大恒科技董事长鲁勇志与泽熙的关系更为直接,在就职大恒科技之前,鲁勇志曾担任泽熙资管研究副总监。不仅如此,大恒科技彼时的董事会中还有赵忆波和王蓓两位泽熙出身的高管。
年龄最小的失联董事长是“80后”李晓振,他在任职不到一个月内就切断了与斯太尔的联络。斯太尔董事长的席位仿佛被下了魔咒,前两任董事长刘晓疆和高立用间隔7个月双双辞职,上任不足一个月的李晓振也不知去向。

A股上市公司11位董事长失联
A股上市公司11位董事长失联

目前仍有四位董事长处于失联状态,分别是*ST巴士前董事长王献蜀、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南风股份前董事长杨子善以及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
其中,王献蜀因为失联时间过久(超260天),上市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已罢免了其董事长职位;杨子善也已被上市公司免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对于失联时间超过140天的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的去向,市场众说纷纭,但目前上市公司仍未获得任何实质信息。事实上,王仁果今年来曾两次失联,首次发生于2018年1月2日至19日期间。复职不到4个月后,王仁果再次失联。而董事长的失联也直接影响了泰合健康2018年来的经营情况,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8.13%,总资产也出现了20%的缩水。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三年中有过失联经历的(不包括被直接拘留的)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共有11人。其中,有三人在失联后的一个月内迅速回归原职,但也有数人的失联时间超过了百天。
关于这些董事长失联的原因虽然纷纭,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失联董事长回归后不仅没有离开工作一线,并且还带领公司迈上全新台阶。

上述失联的11人中,除了至今仍处失联状态的四人,东江环保、宁波中百、美邦服饰、明牌珠宝、锦龙股份的失联当事人都主动辞去了董事长职位,只有大恒科技董事长鲁勇志和超华科技董事长梁健锋在回归公司后继续行使董事长的职责。
鲁勇志生于1972年,曾任哈工大首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0年加入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2014年底至今任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2014年12月29日,鲁勇志进入大恒科技第六届董事会,并被推选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巧合的是,一同进入董事会的赵忆波和王蓓也曾在泽熙资管效力,其中赵忆波和鲁勇志还曾是工大首创(已更名为宁波中百)的同事。在鲁勇志到来之前,大恒科技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下滑,在鲁勇志上任的第一年就止住了颓势,并且净利润连续两年稳步增长。
2016年1月,公司一纸公告印证了坊间流传的鲁勇志失联一事。根据大恒科技的公告,公司董事长、总裁鲁勇志1月12日起未能正常上班,经公司核查后确认无法与鲁勇志取得联系。或许是过于匆忙,这则公告甚至将“2016”误写成了“2015”。
A股上市公司失联董事长 你们去哪了?
2016年2月1日,鲁勇志回到了岗位,随后继续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在今年上半年带领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超华科技则在梁健锋回归后,于2017年实现扭亏,当年3685元净利润创下4年新高。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594万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在选择主动辞职的董事长中,原东江环保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维仰是最具代表性的。
2016年7月,张维仰离开了他自1999年一手创办的东江环保,并在随后的两年内分批卖掉了持有的东江环保绝大多数股权,而这一系列变故的起因就要从2015年10月说起。
2015年10月26日,原本是东江环保审批当年三季报的日子,但上市公司却在当天与张维仰失去了联系。回查公告,上市公司表示未收到任何涉及公司调查的通知或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且公司副董事长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张维仰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已经是半年后。正当东江环保的拥簇者期待着张维仰能够“王者归来”时,其在回归两个月后辞去了包括东江环保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等在内的全部职务。
此后,张维仰曾分批将东江环保6.98%股份(2016年7月)和6.88%股份(2017年1月)转让给广东省国企广东广晟、将5.65%股份转让给汇鸿集团(2018年8月)。两年多的时间内,张维仰所持东江环保股份的比例由27.92%减少至8%。

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后接班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