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合约上线锂电池板块大涨相关股票涨停潮原因

锂电池板块大涨相关股票涨停

受向特斯拉提供为期三年的锂电池消息刺激,宁德时代今天再次上涨,股价创新高,同时总市值超越五粮液、中国平安等,登顶深市市值一哥,锂电池板块大涨相关股票涨停。

江特电机强势三连板,融捷股份、中矿资源二连板,另有天华超净、圣阳股份、久吾高科、成飞集成等多股涨停。

锂电池涨停潮
锂电池涨停潮

新能源车市场持续火热,这给上游的动力电池厂和锂产品工厂带来大量订单,新能源车的锂电池原料也水涨船高。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去年低点3.8万元每吨涨到了9万元每吨,涨了一倍还多;氢氧化锂从6万元每吨涨到8万多元每吨。专家分析,锂产品公司正在加大产能投入,预计下半年供求关系改善,锂产品价格会回落到每吨5万元到8万元之间的合理区间。

继金属钴合约之后,7月5日在无锡不锈钢平台正式上线碳酸锂(电碳)期货合约。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钴、镍、锂等的需求国,但是这些原料主要的来源地不是国内,实际上影响了国内的定价情况和结算方式。

碳酸锂合约上市后,对于国内碳酸锂定价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提升,意义非常大。例如金属钴和金属镍,该平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现货交易场所,钴一年的产量也就万吨左右,但是在无锡平台的交割量就能达到5000-6000吨。

尽管钴镍的原料大部分来自非洲、印尼等地,但是有了平台合约,工厂锁定国外的原料后可以第一时间在无锡盘锁定钴价,来锁定利润。(因为原料运输等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没有一个定价平台来对冲风险,企业承担的风险非常大)。

随着碳酸锂合约的上市,未来也有望为国内企业锁定原料、保值、对冲风险和下游客户的贸易提供很好的参考和帮助。

锂电池材料反季节性上涨,锂价开启新一轮周期。数据显示,受需求景气度持续上行影响,上游能源金属价格整体淡季不淡,钴锂等出现了反季节性上涨。当前全球新能源产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国内与欧洲电动车市场形成共振,致使锂电原材料需求景气度持续上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